[足跡] 2016年夏.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巡禮

By Yi Hsuan - 凌晨3:25:00

兩年前,曾閱讀某一篇文章,介紹了世界上一定要拜訪的幾座城市,當時,里加(Riga)的美緊緊抓住眼球,深深地烙印在腦海裡。

而他,不負眾望,點亮我在波羅的海的世界。

對於出生在地球遙遠彼端的台灣人來說,這個國家是如此陌生、如此神秘,幾乎不曾在教課書上看過,以往得知的訊息也僅僅是此處的女人婀娜美麗,諸如此類淺薄的印象。殊不知,這個國家的國際能見度相當高,在國家評比裡面多項指標都名列前茅。


好不容易在繁忙的暑假擠出些許時間,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這個國家鮮為人知的面紗,上網訂了機票與住宿,攜帶著好奇乘著興奮前去。廉價航空的飛機機身都不大,起飛降落都令人驚心動魄,但是在上帝的保守之下,最終還是平安抵達里加國際機場(Rīgas Starptautiskā Lidosta)

里加國際機場,到市區需搭乘公車,一趟2歐


對於拉脫維亞的第一印象,不同於其他西歐與中歐國家種族逐漸多元化,位於波羅的海以東的拉脫維亞人口組成較為單純,大多是金髮碧眼的拉脫維亞人(62%)與俄羅斯人(27%),在里加的三天連亞洲人面孔的遊客都很少遇見。里加與小時候因為看了童話故事書而憧憬的歐洲相當吻合,整個首都的舊城區範圍並不大卻很精緻,有人稱里加為波羅的海的小巴黎,而我卻認為,里加不但擔得起這個頭銜,也值得更好的。

里加的藍天,美的無法輕易訴說

至今我仍無法忘卻里加那蔚藍蒼芎,前所未見的顏色看得我目不轉睛,我找不到一個形容詞來描述這廣袤大地上無垠的天空和諧地交織出這座城市,無論是這裡的人、空氣與土壤,換了一樣都不再是他。

我在里加有多幸運?幸運地避開所有淋濕的時機,里加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與大陸性氣候過度區,此處終年降雨,每當我回到旅館後,窗外的天空便會飄下點點雨滴,而在我踏出旅館第一步,陽光燦爛地照耀在我的臉上,我相信這是上帝給我的恩惠,因為祂知道我不喜歡雨天,祂也知道超過38%森林覆蓋率的拉脫維亞需要雨水滋潤,所以祂賜予我里加最美好的晴天,也把雨天賜予大地,不偏心。

拉脫維亞的森林覆蓋率超過38%,溫帶海洋性氣候給予植物絕佳的生長條件

在市區閒晃了好幾天,發現整座城市很寧靜,或者說有些許蕭條,實際上拉脫維亞被歸類為世界上的高經濟收入國家,但是這個地方甚至市區內商業化的程度卻不高,至今仍保存者許多中古世紀的文化與思想,我想這也是我對里加如此高評價的原因之一。

與其他國家首都過度商業化的跡象相比,在里加可以放心的逛上每一家商店,不會有人強迫推銷,不需承受太多來自金錢的壓力,對於我這種已經過了大肆採購年紀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

我想買什麼就買什麼,而我不想花錢也不會有人吆喝我或使眼色,讓我悠閒地享受這不被任何人打擾的片刻自在與咖啡。

老鼠造型的羊毛氈童鞋,拉脫維亞的冬天很需要一雙保暖的鞋子

老城區裡盡是難以行走的石磚路,已在歐洲生活兩年的我,此時此刻才認真地研究如何好好的行走在磚瓦路上。

這裡的石磚與德國不同,使用長方形與方形的石磚拼排鋪在路上,行走時盡量平行踩踏在長方形的磚頭上,會易走許多,腳也會舒服許多。

石磚路雖然難行,在冬天下雪的時候卻能為行人帶來幫助

老城區的範圍並不大,我們幾乎天天從飯店來回步行穿梭其中,每天都行走了一萬多步,但在里加舒適的氣候下,這種方式卻相當適宜,畢竟有美麗的天空與清新的空氣相陪,誰還想只蜷曲在屋子裡呢?

尤其在旅館招待豐盛的早餐後,梳妝打扮一番,每天都是踏出愉快的步伐離開旅館的。想像著轉角可能出現的驚喜,期待巷弄指引的空間,好奇地窺伺迴廊內的裝飾,信手翻翻小攤上的紀念品。每天每天,我都在閱讀這城市告訴我的故事,三番兩語訴說不盡。

偶然行經的地下道,用詼諧的漫畫裝飾著

聯合國已在1997年將里加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然而,里加歷史中心曾經因過度開發而被警告。里加做為新藝術建築的集大成代表,此處的房舍與其他城市相比又是另一種風格,許多建築在牆面上做了浮誇的雕刻與設計。

我們旅行前並沒有做太多功課,所以沒能好好地參觀,有點可惜,但旅行中總要有些許遺憾,才會更值得懷念。我想此處會是許多對建築擁有喜好與興趣的人,值得一遊且不虛此行的選擇。

拜占庭式的東正教教堂曾是我在學時最憧憬的文化

在里加三天的時間,我們看到至少五對結婚的新人,我一度以為這裡的人特別喜歡結婚。這些新人,穿著禮服、手持捧花、腳踏高跟鞋,與彼此牽著手,誓言永遠不放開。家屬們著一身華服盛裝打扮,與新人們一同帶著喜悅行走在路上,將他們的幸福感染給了街上的每個人。

在里加的人,大多是快樂與善良的。

曾看到兩位學齡的小女生,搬了兩張板凳和露營的小桌子,帶著水彩工具,坐在人行道上寫生,邊鬥嘴、邊玩手機,時不時的拿起畫筆在畫紙畫上幾筆,然後再繼續閒聊。

我也被這城市快樂的氛圍感染,哼著歌、愜意地在街上手舞足蹈,步伐逐漸輕盈。

在里加有不少店家都是在地下室的位置


里加景點:


里加是近幾年崛起的渡假勝地,特別是當地新鮮的空氣與高度綠化,在廉價航空開通後幾年迅速成了歐洲人的新寵。歷史上,里加曾被多個國家佔領過,尤其是十字軍東征和蘇聯入侵分別佔據一段時間,更是著名的條頓騎士團的主要領地,其中有不少特色文化被保留下來。

對我來說,東波羅的海三小國所具有的氣質與我求學時所嚮往的歐洲文化較為類似,現今西歐國家都已邁入現代化,而我所喜愛的中古世紀文化都進入了博物館,所以這次在探訪里加的過程中總是回憶起當初閱讀歐洲歷史的感動,是我最意料之外的收穫。

里加,真的超乎我的預期。

老城區 Old Town Riga


里加老城區的範圍並不大,靠步行便可以全部逛完。里加多數景點都以老城區為中心向四周放射,幾乎到每一個景點都得經過老城區,所以可以慢慢的了解老城區裡面的每條巷弄,裡面的天井、走廊都值得一看。

從機場出發搭乘22號公車約半小時車程便可以抵達老城區。里加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公車Tram,目前市區還尚未有地鐵可乘坐,不過市區的範圍並不大,所有的景點都可以靠公車與步行到達,公車路線多,並沒有任何不方便,可以放心前往。

另外老城區內有眾多的新藝術建築,還有戰爭博物館可免費參觀,市政廳廣場及知名的聖彼得教堂也都位於老城區內。

交通:從機場搭乘公車22號至[11.novembra krastmala]下車,一人2歐。


黑頭宮  Melngalvju nams

原來的建築物興建於14世紀,最早是作為德國未婚商人的行會會所,可惜在二戰時幾乎被德軍炸毀,現今看到美麗的外觀則是在1995年重建的。

同時,這也是我覺得拉脫維亞最美的建築物之一,與金碧輝煌的聖誕主教堂並駕齊驅,每天我都會在附近閒晃,或是在周圍廣場上的咖啡店坐著喝咖啡。

長久旅途下來,讓我了解到自己是個不斷在尋求心靈平靜的那種人,這幾年,周遭總是圍繞著紛擾,讓我視平和為一種遙不可及的需求,很高興現在我能有機會享受著前所未有的平靜,這一刻,是屬於我的旅行的意義。


拉脫維亞民族露天博物館 Latvian Ethnographic Open Air Museum

博物館就像一整座森林,空氣好、乾淨,逛起來舒適宜人

這是我們在國外旅遊網站上看到網友評分最高的里加景點,於是特地安排一天的時間在這裡,前往之前也特意不去了解博物館是展覽什麼內容,只知道有比較傳統的拉脫維亞房舍。

一大早我們在飯店用過早餐後就出發,剛好公車行經飯店外的路,公車班次並沒有很多,一個小時約3班公車,因為車上只有廣播當地語言,所以我們很仔細地聽深怕錯過。幸虧到站時車上的老奶奶好心的對著我們說muzejs,提醒我們該下車了,不過那一站滿多人下車的,下車後跟著人群走就可以到達博物館入口,一點也不複雜。

露天博物館不同於以往我們印象中的博物館,在二戰前就已經做足了準備傾全力保存這些文化與建物,整座博物館的環境至今仍維護的相當良好。博物館內被分成四個族群,以四種不同顏色做代表,旅客可拿著地圖沿著道路參觀,很像在叢林裡探索。

博物館內的屋舍有的從十七世紀保存至今,遊客參觀時能想像傳統當地人的生活方式與型態,包括農耕、採集、紡織、曝曬與教堂集會,博物館地方遼闊,非常適合悠閒的觀看與運動。

博物館同時也是吸收芬多精的大好地方!高聳的樹木直灌天際,拉脫維亞因屬高緯度地區,植物的種類單調,整座森林乾淨又原始,其實有點加拿大的風格,不過是較小型的。


交通:從老城區搭乘1路公車往Bergyciems方向,至[Brīvdabas muzejs]站下車後沿指標走。
門票:可現場購買,門票價格4歐(成人)/2歐(學生) 。

中央市場 Riga Central Market


里加中央市場據說是歐洲最大的市集之一,除了五棟半圓屋頂主建物外,市場外還有眾多商販,價差有點大,但大多數都是便宜可接收的價格,可以多逛幾間比較比較,建物外大多是青菜水果攤販,水果很新鮮便宜!

建物裡面分別賣有不同的產品,最左邊那棟主要在販售生肉、醃肉,右邊連在一起四棟建築第一棟販售起士、乳製品,隔壁棟則是蜜餞、果乾、香料、蛋糕等,接下來第三棟是蔬菜區,看到好大好漂亮的南瓜。最後面那棟則是海產、魚製品、魚子,東西太多琳瑯滿目,而且價格非常吸引人,跟歐洲其他國家相比真是便宜太多了!

我在市場裡買了兩塊蛋糕,分別是一塊巧克力奶油、一塊是水果風味,總共0.95歐,在市場外水果攤買了一公斤的葡萄才1歐左右,可以吃得很飽。另外特別推薦當地一種飲料Kvass,這是用眾多種莓果釀造而成的果汁,些微酸但是非常好喝,而且很消暑,北歐的太陽可是很曬的。

販售Kvass的餐車





各式各樣的食材、新鮮的原料,逛得好不過癮!強烈建議大家第一天就來參觀。

交通:從老城區聖彼得教堂步行過去約13分鐘,或電軌2、3、4、5、7、9、10號至[Centrāltirgus]站下車。

里加食宿:

因拉脫維亞隸屬前蘇聯,所以飲食受到其較多影響,當然德國也曾在此地扎根,德式豬腳在這裡也隨處可見,甚至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反而是西歐中歐常見的Kebap在這裡較難發現。至於啤酒相當有自己的特色,也許是喝習慣了德國啤酒,拉脫維亞的啤酒並不是很對我的胃,我只喝了半杯。

高顏值似乎是拉脫維亞的餐廳服務生的必備條件,我們第一天吃的晚餐餐廳的服務生各個高挑纖細,男的帥女的美,他們美麗的外貌都成了調味料。

至於住宿,以他們當地物價的水平來比較算是高很多,大概也是想做觀光客的生意,每天的房費和西歐酒店的房價相去不遠,若是酒店太貴可以考慮市區裡的Hostel,雖然我們沒有住過,但是在城區閒晃時看到幾間非常有特色的Hostel,而且裡面幾乎是住英美地區的遊客,我們還認識了帶媽媽住Hostel的蘇格蘭母子,非常有趣。


里加交通:

里加機場是波羅的海航空Air Baltic的母港,所以乘坐飛機前往是最方便的,另外還有瑞安航空Ryanair與其他廉價航空公司可選擇,能從歐洲各地前往,班次與航線還算豐富完整。

在城內的交通需仰賴公車地軌電車,交通還算是方便,雖然公車班次不是很密集,許多路線都是20-30分鐘發車一次,但整個觀光景點區非常的小,說實在,會搭乘公車的機會也不是太多。


感謝大家收看到這,最後請加入我的粉絲團,裡面會有最新的訊息唷!

以上文字、圖片與內容皆受智慧財產權保護,切勿任意抄襲、盜用,轉載需附上原始連結與出處。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