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 2016年冬.希臘聖托里尼湛藍浮島

By Yi Hsuan - 凌晨4:54:00


有句話是上帝打翻了調色盤,把藍色全倒進了希臘。而希臘人們,又將藍色再獻給上帝,於是教堂屋頂全被漆成了藍色,成了今日所見的聖托里尼(Santorini)。

我喜歡遠處連成一線的雲朵,我喜歡此處烏黑的火山,夕陽閃亮了白牆與紅花,風吹起於金色海面,襯著藍色圓頂,我立於浮島之上,眼睛一覽無遺上帝打翻的調色盤,這美麗的傑作。

在聖托里尼走了好遠好遠才找到明信片中的藍頂教堂。

我們飛越了愛琴海,陽光與海面交錯的光影不斷映入眼簾,彷彿是南方小島獻給旅客的迎賓禮,用力呼喚著,加深我們的期待,心情更是雀躍。

這隻貓的花色和MIUMIU有點相似

聖托里尼島上有數不清、一隻又一隻的流浪貓,時而快速地走過你身旁,好奇地回頭斜睨你一眼,時而羞怯怕生地聽見你的步伐就逃之夭夭。看到他們我不禁想起在台灣曾經照顧的卡賓和MIUMIU,不曉得調皮又愛撒嬌的他們過得好不好、乖不乖?

我抱起一隻更願意親暱的浪浪,撫摸著他,他乖巧地躺在懷中,陪我坐在屋頂眺望風景。浪浪啊浪浪!在島上的你開心嗎??

黏人的浪浪就乖乖地依偎在我懷裡。
初來乍到遇上不太適合旅遊的天氣,我們仍舊把握時間,探訪了民宿老闆推薦的火山行程,這個季節,一天只開一班船到尼亞卡斯美尼島(Nea Kasmeni),通往港口必須徒步或者乘坐驢子走一段垂直的險坡,樓梯坑坑洞洞的不好行走,再加上火山上也很多碎石,建議穿戶外運動鞋較好行走。另外險坡的坡度很陡峭唷!而且一連串永無止境的下樓會走到膝蓋很痛的,若是有老人家或膝蓋不好的人,最好還是搭乘纜車上下行

火山上一片荒蕪,也沒有廁所,出門前一定要事先準備。

傳說,聖托里尼有世界上最美的夕陽,為了追隨傳說,我們在Fira待了兩天後便出發到Oia去見證這件事,從FiraOia搭乘巴士約需三十分鐘,公路位於島上的高處,沿途可以眺望遠處海岸線,景色有點類似於墾丁的關山。

聖托里尼的晚霞與海面輝映
伊亞(Oia)內的店家在太陽下山前就早早關門了,回旅社的路上被一間位於地下室的書店吸引,這間書店由一位英國人開設,同時它也是島上唯一的書店,老闆在牆上寫滿店的故事:當他來到伊亞時發現,這個地方竟然沒有書店,於是他就開了這間書店了!(好隨興呀!)且店家詼諧的口吻的確有英國人的味道呢!我們在之後回到雅典,發現雅典也很少看到書店,倒是有許多書攤就在路邊,一本本小說擺在攤子上。


書店一隅,除了希臘語、英語、西班牙語外,也有德語書的角落唷!
我們在伊亞住的是海景房,房間大門面對著一大片海洋,兩邊皆是依山而建的房舍與旅店,不過我們拜訪的時候是淡季,大多數的酒店都沒有營業,整個聖托里尼沒有太多當地居民,他們會在旅遊旺季的時候才回到這座島上,雖然島上冷清了些,仍舊魅力不減唷!一眼望去都是有特色的房子。


民宿兩旁望去是綿延的屋舍,前方則是海面,這樣的景色看得心曠神怡。


這邊的房子有點像山洞,入口處也許不寬廣但是房間向內延伸,空間都滿大的,屋內有客廳廚房餐廳臥室浴室,五臟俱全,特殊的空間彷彿置身穴居時期,說不定房間上方有幾隻驢子正走過呢!聖托里尼的驢子可是蓋房子的大功臣唷!!因為地形關係這裡處處都是台階,自然不方便器械進入,所以扛重物的工作都交給當地的驢子。驢子們都很聽話地跟著主人的指令走到指定的地方丟棄廢棄物。

可愛又辛勤的驢子們,肩扛重物在聖托里尼島上來回穿梭,卻沒有什麼脾氣與怨言。
在聖托里尼的時候,許多餐館、旅店都暫停營業,如何解決飲食問題可真是我們最大的煩惱,在伊亞的第一天,因為抵達的時候已經傍晚,許多店家、超市都結束營業,所以我們還挨餓著肚子睡著,直到第二天一大早,立刻去尋找早餐。

走到離旅館約一公里處發現一間營業的麵包店時,之前擔心在這裡可能會餓死的疑慮解除,才放下心頭的重擔,不過一到旺季時節,這裡的店家可都恢復營業了,聽說那時的聖托里尼是相當熱鬧呢!

伊亞的商家沒有Fira多,記得到此地後一定要儲備足夠的食物和水。
聖托里尼位於愛琴海南面四面環海且常年有風,我們離開的當晚就受到強風的影響因此取消了班機,讓我們之後天空之城的行程泡湯了,許多遊客的行程也受到影響,有人來蜜月訂了高級酒店卻無法入住,整晚昂貴的房費都白花了。

當時在機場也有遇到失控對工作人員大吼的白人旅客,不過大部分乘客都很守秩序地等候安排,然而不得不說希臘人工作的速度真的好慢啊!票務人員四十分鐘只處理了四組乘客,等我們回到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都已經是隔天的凌晨了。

看我身後的路面可以發現,這裡的路很崎嶇難以行走
雖然在淡季時聖托里尼的觀光業不發達,連當地居民可能都比旅客還少見,但要特別強調,南歐人不是一般熱情地,與冰冷嚴肅的德國人相比,希臘人的確親切友善多了,兩個民族個性相差甚遠,難怪總是互看對方不爽。

此次希臘之行讓我對這個國家改觀許多,以往從新聞裡只得知這裡的居民好吃懶做又欠債,可是實際上來看卻好像深埋藏著許多理由,如果我們只有自己或是單一國家的某個觀點來分析一切,似乎顯得太不客觀了。

至少我所相遇的希臘人,都安分守己地完成自己的本分,或許他們也不理解,為何自己賣力的工作國家卻仍富裕不起來,我想希臘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起來過於低廉的工資,這中間的落差形成的黑洞,才是造成這起金融災難的主因吧!

在如此美麗的地方居住,本當要有很美麗、健康的人生的,我們是否加諸過多的壓力在希臘人身上?


聖托里尼景點:

聖托里尼是個讓人放鬆的去處,也是歐洲人度假的首選之一,這次我們原本在聖托里尼住了四晚,因為飛機取消所以又多留了一個晚上,一共五夜。雖然過程中天氣狀況實在差強人意,但還是在這裡玩得很開心,也因為誤機的關係,在等待航空公司處理的過程中,認識了很棒、共患難的朋友。下次再有機會來到此處也許是五年、十年之後了吧!

但我真的很慶幸,自己能曾經生活在這裡,地球上最接近天堂之處。

尼亞卡斯美尼島 Nea Kasmeni


遠方山頭並非皚皚白雪,而是一幢幢希臘式洞洞屋

要想登陸火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那之前,必須先到達搭船的港口——舊港(Old Port)。要到港口目前有三種方式,第一種,步行約六百階沿著山壁而建的階梯,第二種,搭乘可愛又可載重的驢子,最後一種也是最輕鬆最快速的,乘坐纜車直接到港口。

這三種方式可以依自己的時間去安排選擇,像我們特地早起就是聽聞民宿老闆的建議步行三十分鐘至港口,所以體驗了早起空氣清新中帶有驢子新鮮的便便味,原本我是超害怕屎尿屁的人,剛開始看到滿山的糞便很後悔選擇了步行,但在了解了整座島嶼的地形與驢子的密切關係後,任勞任怨的驢子對這裡的貨品運送有不可或缺的必要,之後就比較能釋懷了。

從舊港開船到火山約需15分鐘的船程,到達火山後仍需攀爬25分鐘左右才能到火山口,整座火山面積實在不大,目前也是休眠狀態,但可以從火山高處眺望Fira,發現原來剛剛走過的階梯竟然離山頂市區有一百多公尺高的距離!而島的顏色也不像從市區看過去白白一片,實際上整座島只有頂端一小部分蓋滿白色屋舍,其餘大多數都是裸露的岩塊。

回程時,船會駛向火山的一處溫泉,如果有自備泳衣是很歡迎下去玩一玩的唷!可惜我們乘船當天颳大風下大雨,實在不適合下水,否則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想跳下去玩玩水!

交通:可選擇步行至港口搭船、乘坐可愛驢子與纜車三種方式,後兩種費用約5歐。
門票:每位搭乘遊船至火山的乘客約15-25歐不等的費用,可至港口或島上眾多民宿、商家購買乘船券。

費拉 Fira



作為聖托里尼上最大的市區兼商業區,郵局、餐廳、教堂都集中在此處,最著名的明信片景點也在費拉裡,同時還能看到遠處的火山,海天一色令人難以忘卻。

城裡有中東沙威瑪地中海海鮮義大利手工冰淇淋中式料理各種餐廳,不用擔心會挨餓,另外還有大大小小的雜貨店,記得去選購些牛奶補充水分,畢竟在艷陽下活動太久身體可是容易缺水的,另外建議在歐洲旅遊的遊客,出門前千萬要養成上廁所的習慣,因為這裡公廁普及率並沒有像亞洲或自己國家那麼高唷!

若是有意購買紀念品的旅客,也建議在費拉選購,因為其他地方如伊亞並沒有那麼多紀念品店,且希臘的紀念品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一點也不貴唷!希臘是歐洲國家中最便宜又別具特色的選擇。


伊亞 Oia


這個景點可是伊亞上一隻很盡責的響導貓帶我們去的唷XD
伊亞最著名的便是這裡的落日,很多人認為伊亞的夕陽可是絕景呢!有世界上最美麗的夕陽的頭銜,所以到聖托里尼千萬不能錯過到伊亞看夕陽。

但我們沒有看到太美的夕陽,又是因為天氣...天氣....這個主宰旅遊好玩程度的最大因素,真的很殘念,不過這趟希臘之行並沒有不盡興唷!只是有些許遺憾而已。

在伊亞我們看到島上最多的貓咪,每走個三、五步都會有一隻貓咪盯著你瞧,有的在民宿內,有的走在路邊磨蹭你,或者站在欄杆上等你去招呼他,每一隻都好可愛好萌呀!雖然我們在其中一個廣場上看到貓屍,大概是因為淡季所以人力不充裕,都沒有清潔人員去處理遺體,看著好心疼。

在希臘的貓咪都可以很自在的生活呢!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提供這樣無害無威脅的環境給這些貓小孩,前陣子一位澳門僑生手弒浪浪的新聞過了那麼久也就雲淡風輕了,但我們的工作從未結束,把台灣變成一個對人、動物乃至所有生命都和善且能和樂居住的環境是大家的使命、是一輩子都不能懈怠的工作,一起努力。

交通:可自行開車或在費拉公車站乘坐公車,每人費用1.8歐

聖托里尼食宿:

到了南歐千萬不要錯過道地的地中海式海鮮,再點上一杯餐廳自釀的House wine,體驗地中海進食文化。希臘因為靠近土耳其,所以當地也有非常多土耳其料理,土耳其可是世界三大料理國家唷!他們的餐飲喜歡用香料佐味,與台灣喜愛用醬料的方式截然不同,我認為很值得一試。


在住宿方面,有的人會在夏天時參加地中海輪船之旅,聖托里尼幾乎是必來的景點,只要注意在郵輪啟程前回到船上就好了,而在旺季時若想要找便宜的住宿,手腳可是得俐落一點唷!因為歐美人度假的時間都差不多是6-7月,所以半年前開始預訂或許能找到不錯的價格與地點。淡季時的住宿約30-90歐不含早餐。



聖托里尼交通:

除了參加郵輪之行外,唯一到聖托里尼的方式就是從雅典搭乘飛機前往了,目前僅有兩家航空公司飛往聖托里尼,一家是星空聯盟的愛琴海航空Aegean Airlines,另一間則是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可自行上官網買票。

在島內的交通大部分都必須倚賴公車,但是機場周邊有很多租車公司提供服務,若是有駕照也可以考慮租車唷!


--

同樣是海島,你還有其他不錯的選擇:

荷屬阿魯巴愉逸之島


感謝大家收看到這,最後請加入我的粉絲團,裡面會有最新的訊息唷!

以上文字、圖片與內容皆受智慧財產權保護,切勿任意抄襲、盜用,轉載需附上原始連結與出處。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