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柏林恐襲兩天後

By Yi Hsuan - 清晨5:15:00

每一次歐洲發生恐怖攻擊,總是慌張地打聽當地朋友的人身安全時,不免也擔心下一次,或下下次,哪次回輪到自己? 如今切切實實地就發生在自己居住的城市,甚至是每日必經之路,重重的一擊打在臉上,我以為我會很驚慌,我以為我會很害怕,但我卻出奇淡定,彷彿早已坦然接受死神的拜訪。

案發的聖誕市集上曾販售令人食指大動的甜點
























不同於上次慕尼黑槍擊案,這次首都柏林恐襲給了所有德國人更沉重的一巴掌,在全德國最大的城市,擁有350萬人口,4所大學,號稱全德國最年輕的都市。這裡住著年輕、有活力,貧窮卻有思想的人們,他們喜愛音樂、歡迎藝術,崇尚自由、愛好和平。政治人物口中arm aber sexy,在今年聖誕,也終於蒙上了恐怖的陰影。

熱鬧的聖誕市集如今已停業,再也沒有溫熱的燒紅酒來溫暖。
























經過這一夜,無可避免地,難民問題又將被人們推到政治與新聞的風口上,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在正常思維下都能理解難民≠恐怖分子,但當落進湍急的漩渦在脆弱與無助時,我們很容易緊緊抓住隨便一隻飄過身旁的浮木,依賴並相信著,當我們急著尋找一個答案,卻不一定能得到真正的答案。

就連我也不意外,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對於德國政府連嫌疑犯的特徵與一切都不願意透露時也感到氣憤,當然,依照德國政府的慣例,拒絕透漏的原因卻只會是這是個「政治不正確」的答案。

已關閉的市集,仍有許多民眾前來致意。
























住德國一段時間,對於所謂政治正確不正確的議題其實相當感冒,但在此時此刻,呆若木雞的我們只是需要情緒的出口,內心的慌張與害怕使得我們不得不將矛頭隨意指向一個對象,當所有人都認為他是犯人或共犯,排山倒海的獵巫行動將伴隨著憤怒而來。

媒體在現場搭設了臨時的攝影棚
























冷靜思考是德國人最珍貴的特質,即使沒有指證與猜疑,柏林仍舊是座偉大的城市,他走過戰爭無情的摧殘,築起政治的長城,人們在分裂的時光中衰老,最終將再次看見曙光。任何事都無法改變柏林人所改變的世界、曾經譜寫的歌曲,在柏林裡,每個人都是真心享受自由,更加包容,不分你我、不分種族。

可悲的是利用難民潛入犯案,不懷好意的人,然而,柏林人的堅強與勇敢,不會讓恐懼的種子開花。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


以上文字、圖片與內容皆受智慧財產權保護,切勿任意抄襲、盜用,轉載需附上原始連結與出處。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