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觀光行銷or藝術作品?

By Yi Hsuan - 晚上10:19:00



















最近 姚文智 委員分享在英國公車外的台灣廣告,讓我覺得台灣的觀光行銷相較以往進步了許多。










首先最值得讚許的是,這張照片的顏色很道地,完全符合歐洲人的喜好,沒有太多亮度高的鮮豔色彩,可以融入倫敦或西歐中歐地景。再來是主題選擇正確,非常吸睛!以往台灣的文化、飲食和中國與日本有很大一部分重疊,而今天終於有專屬於台灣且較少為人知,尚未被過度曝光與宣傳的事物,這讓往後推廣此類型文化活動不會讓人產生太多疑惑,也能作為台灣的獨特性。例如:茶,就是一個反例,台灣的茶類品質很好,但茶種知名度贏不了日本,銷量贏不了中國、斯里蘭卡,台灣不上不下的位置令人尷尬,如果用茶來行銷勢必與上述國家有商業衝突。

至於缺點,我想大家也提供很多了,照片中的確有需再加強的空間。

就我觀點來看,這幅廣告表達的主體是「人」,而且只有人沒有其他,這是這次廣告最大敗筆!

請問台灣何時會有官將首呢?在街上隨時能看到嗎?一般都是在廟會吧!廟會就是個很明確能表示地點與時間的活動,所以把人物巧妙的安排在活動中,就是最簡單的行銷方式。

像我用網路上搜尋到的照片來舉例,如第一張圖所示,陣頭文化不壞攝影組這張照片就是一張能直接拿到國際行銷的最棒作品。照片中用鞭炮、煙霧這些一般不會出現在日常生活的元素提醒人們這是特殊事件與特殊時期,特意將八家將以外的顏色調成灰階,少量的鮮艷色彩有了背景做緩衝,不但不干擾視覺傳達更讓陣頭主題顯明。

就這樣,當天時(Occasion)、地利(Street)、人和(Pat Ka Tsiong)都有了,觀光行銷的目的自然就達到了。

再回到最初這張公車上的照片,以作品本身來說絕對是無可挑剔的,但若作為觀光行銷,我以一個身為基督徒的角度來看—多數歐洲人也是—皆對台灣傳統習俗文化並不熟悉,用這些圖片來說故事去吸引陌生人的注意才是真正主要的工作,否則這幅廣告對我來說,第一眼看上去更像是某個藝廊舉辦展覽的廣告,於是砸了大筆錢,卻失去或混淆了廣告業主本身想傳遞的訊息,那可真的太得不償失了。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