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 2016年春.中國西安古城追尋

By Yi Hsuan - 凌晨1:26:00

今年春節,遠離歐洲到了許久未造訪的中國。這幾年的中國和我八年前初次拜訪相比,經濟成長許多,可是伴隨經濟增長而來的人性的冷漠與荒誕始終無法避免,面對著金錢的追求,漸漸地發現自私的人多了,這是我稍微感慨的地方。

這盛世,真如人所願嗎?

先把傷感放一邊,畢竟中國秀麗山水、風景如畫之地如天上繁星,我擔心我這一生都無法探訪完,這次直搗的西安(Xi'an),是中國歷史重要起源之處,的確有許多令人瞠目結舌且值得一看的地方,西安悠遠的歷史實在是其他城市所望塵莫及,我這趟回來都告訴朋友們,到日本不一定要去東京,但絕對要去京都造訪;到中國能不去北京,可千萬不能錯過西安

這樣具有年歲的古牆,若不親自探訪一趟是永遠無法窺視其偉大的。





















現今的西安規模不若漢唐時的長安,在博物館內一幅巨大的古今往來西安地圖,讓我驚嘆原來我幾天前攀上的城牆,在上面步行一小時仍走不完其中南側的牆面,放在唐代來看,根本不足以掛齒,換言之,若我是身在唐代的長安,依我的腳程不花個幾天幾夜是無法走完整座長安的城牆,一想起來就很慶幸後來的人把城牆給縮小了,但其中還是很感慨,曾經輝煌的城市,經過朝代更迭物換星移,再也不復以往。

西安的兵馬俑杯是我至今見過世上最美的星巴克隨行杯,在鐘鼓樓周圍有三間星巴克可購買。

西安的氣候較濕熱,且沙塵瀰漫天空,剛抵達時我非常不習慣,但考量到了此處的地貌與氣候,我決定轉變心態好好地體驗當地人的生活。西安是絲路起點的最大城市,此處匯集了來自中亞東亞的居民。各地的居民長相會依種族略有差異,在西安就能更深切感覺到,無論是漢民或回民,都融合在街景中為這城市創造能量,但或許是生活習慣不同所造成的影響,西安與其他城市相比,白晝的景觀稍微凌亂了些。

為何我特意說白晝呢?因為夜晚的西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將燈光造景套用在古建築中,與現代化建築有不一樣的雅致。

披上夜色的西安呈現與白天時截然不同的景致,凌亂的缺點被月色遮掩後,西安更加大膽地綻放屬於他的古城與現代世界交融的風情。有別於白日的喧騰,西安入夜後晚風徐徐平撫了被烈日燃燒的大地,伴隨涼風隨處可見舊時古城牆用璀璨的燈光妝點,千萬不要錯過夜晚的西安,稍加小心地在街上閒晃一會吧!只因西安的夜比起白天時更有魅力。

白天吵雜的西羊市,夜晚依舊精采熱鬧,各店家使出渾身解數招攬生意,這裡的麵食特別好吃,一定要找個機會嚐嚐。此處回民佔多數,所以在豐富的菜餚裡面幾乎看不見豬肉,皆是以牛羊肉為主食,像我不吃牛羊肉的人在這裡幾乎只能吃素了(泣),所以在西安的這段時間我用各種麵食填充我的胃,非常地幸福。

西安的食物非常有特色,像是羊肉泡饃紅柳烤肉涼粉、還有當今電腦輸入法無法打出的"Biang Biang麵",都是值得一試的特色小吃。而我自己則是吃了好幾天的油潑麵,因為在柏林時吃過室友親手做的油潑麵之後我就一直念念不忘,而如今有很好的藉口可以每天吃(熱、不吃牛羊)當然不會放棄這機會啊!

油潑麵的滋味, 吃完仍口齒留香,讓人好滿足。



西安景點:

此次造訪西安並沒有安排太多的景點,考量到之後還有非常多活動,所以在西安時當作度假一般在旅行,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幾乎每天都吃了自己喜歡的食物,每天午飯後也安排了午覺,完全沒有硬塞景點或行程,但在西安的三個晚上,細數完其實去了許多地方。

秦始皇兵馬俑

令人震懾的兵馬俑一號坑,好半晌都說不出話。
作為中國最聞名中外的景點,可說是西安之行最主要且唯一的目的便是參訪兵馬俑博物館,幾乎所有拜訪過中國的國外元首都會趁在中國訪問時特意安排到西安參觀兵馬俑,親眼見證世界上最著名的君主雄心壯志與政治手腕。

大批考古學家傾畢生之全力焚膏繼晷修復下,才看的到現在的兵馬俑,上千年歷史的兵馬俑在與空氣接觸後迅速氧化以至於身上原先的色彩皆褪去了,手中的兵器全被項羽搜刮一空,劃下楚河漢界。每一尊秦俑都有不一樣的故事,每個故事如秘密藏在時間洪流中,埋沒了幾千年。

始皇帝在位時便命人修繕兵馬俑,在當時的中國,對於人的生死似乎不像現在社會那麼忌諱,倘若連皇帝面對死亡都處之泰然,更遑論升斗小民呢!這是我在參訪時最大的心得,究竟我們對死後議題如此畏懼是從何開始的,則是我於參訪兵馬俑之後很想了解的問題。

交通:搭乘兵馬俑專線306至兵馬俑下車,費用約7RMB。
門票:成人每人150RMB
導遊:現場每位約90RMB

西安古城牆(南門)

西安空氣品質差,戴上口罩繼續遊樂絲毫不影響我的心情。
在古城牆上原本想租輛腳踏車來玩,畢竟城牆一共長13.74公里,但可能住在西方國家時間長了,養成了出門不帶太多現金的習慣,租車時需墊付每輛車兩百元的押金竟然繳不出來,所以只能在城牆上漫不經心地走走晃晃、拍拍照,其實也心滿意足了。現今的古城是在明代修建,明朝時西安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北京取代各都成為整個中國的政治中心直到如今。

城內古樸的民宅,有許多已改建為餐廳與民宿。

往城外看是護城河及一片綠地公園,城內則與各式悠遠歷史的古式民宅相望,是說,這樣的景色特別舒心,身處現代卻彷彿穿越到過去,原來歷史與當代的界線能模糊。

交通:搭乘公車至南門站下車。
門票:成人54RMB 學生27RMB

永興坊

牆角堆滿了破碗,體會一下摔碗的樂趣。

落日天黑後無處可去嗎?不妨到城東的永興坊解決晚膳,這裡有來自陝西各地的料理,麵食、涼粉應有盡有,在古老建築裏面吃飯別有一番風情,無法想像這裡曾是唐代忠臣魏徵的府址,在這充滿歷史底蘊的地方,建築群與牌坊、內街井房及各式各樣仿古裝飾,讓人置身唐代街坊的生活氣息之中。

飯後,來碗摔碗酒沾點運氣,也惦記惦記一代忠臣吧!

交通:建議乘坐計程車前往。

陝西歷史博物館

陝西歷史博物館,若要索取免費門票記得攜帶身分證件,提早至售票處排隊。

陝西歷史博物館每日開放約四千名遊客免費入內參觀,記得攜帶證件排隊換票,我就是忘記帶證件所以只能自己買票入場,不過門票也不算太貴,與博物館海量的館藏文物比起來,門票花得的確值得,要是認真逛起來,一天都逛不完。

博物館從先秦時代開始,從藍田人發展到半坡文化,展示各種獸骨、魚紋陶盆,再到黃帝、商、周的青銅器玉器與各種錢幣的出現,或是漢朝外來的布匹、樂器與唐朝的三彩瓷,每一件文物都值得細細觀覽。

交通:多輛公車皆可到達,至翠華路站下車。

書院門

武后創立科舉制度至今仍沿用著,雖然略有變化但不離初衷仍是藉由考試來獲取公職,因為科舉制度的建立,提升人文的讀書風氣與教育,平心而論武后是個殘忍且淫慾的女人,但從這方面來說她確實功不可沒。

到了明代,關中書院便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出現,平民的教育程度更為普及,對於文房四寶的需求也增加。現今社會對筆墨的使用機會甚少,甚至連書寫的頻率都隨著智慧型產品的出現而急速遞減,但若有時間,還是偶爾提起筆,書寫一下吧!看看自己是否還記得字的筆順與能描繪出字的軌跡。

書院門在商業區裡顯得非常寂靜,也許是文人雅士的氣質原本就異於街坊市民,順便帶走一套筆墨,不同於其他地方的紀念。

交通:搭乘公車至南門站下車

鐘鼓樓

西安鼓樓

這可是城牆內最著名的地標,附近連接著購物大道與回民街,集所有西安的精華於一身,鐘樓位於西安東西南北大街交會的圓環上,鼓樓則在回民街之末端,兩樓相去不遠,步行約十分鐘就可以到達

點了燈的鐘鼓樓,絢麗奪目,不同於白日洗鍊的風情,夜晚的城樓更讓人看清楚他的樣貌與宏偉,周邊的小吃與商家林立,鐘鼓樓的燈光一閃,揭開了西安夜色的序幕。


西安食宿:

作為一國際知名的都市,西安有眾多的住宿選擇,花費不算太貴,大約200RMB左右就能享受到不錯的房間。若是要國際知名的酒店如希爾頓,西安也有非常多類似的選擇。

至於飲食則是相當便宜划算,幾塊錢一碗麵比比皆是,若是像我一樣不以牛羊肉為食的旅客可能比較需要留意食物內容,記得這裡回民較多,請以大肉稱呼代替豬肉,另外在清真餐廳千萬不要詢問牛羊以外的肉製品。


西安交通:

西安交通發達,事先下載好百度地圖,打車也非常方便,唯要特別小心此處很多黑車,若是搭乘私家車上車前一定要事先溝通好價格、路線,另外也要注意司機會載乘客去特定商家強迫購買玉器、紀念品,一旦被載去沒有花個幾千幾萬塊商家是不會讓你出來的,因為你會被群眾包圍,在威嚇之下只好乖乖掏出錢包。

在兵馬俑博物館公車下車處會有非常多人招攬你上車,他們謊稱到博物館還要非常遠的距離,要你搭車載你過去,實際上從下車步行到大門口約只要五分鐘而已。

西安屬於龍蛇混雜之處,到此遊玩一定要提高戒心,對於任何噓寒問暖與兜售一蓋不理不回應,雖然很可能會錯過真正需要幫助與持有善念的人,但是心懷不軌的人實在太多,劣幣逐良幣之下,我們只能保護好自己才能體會到在這裡旅遊的樂趣。

感謝大家收看到這,最後請加入我的粉絲團,裡面會有最新的訊息唷!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