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Pokémon Go 成為專業的寶可夢訓練師 A to Z

By Yi Hsuan - 下午5:04:00

從澳洲、紐西蘭一路延燒到歐洲、美國,而如今終於在日本式開放,從七月6號開放至今,這款遊戲已經火爆全球,所有人都為之瘋狂,不但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拿來調侃對手,甚至連ISIS也罕見地發表對這款遊戲的言論。



這幾天我斷斷續續地研究了這款遊戲,整理出以下心得,雖然台灣還未開放,但是我想也在不久之後而已,這些資料希望在日後開放時,對玩家能有幫助。

遊戲前裝備

a.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
b.下載app《Pokémon Go》
c.攜帶行動電源 Power Bank

關於訓練師

d.選擇角色的外型

首先,來替自己訂做個神氣的造型吧!訓練師可選擇多種外表,從髮型、髮色、眼珠到穿著各種排列組合能嘗試,一旦選定了就無法更改此規則已於2016/8/4改版變更為可於左下人物頭像做更動

e.傑尼龜、小火龍、妙娃種子 or ?

選完角色後,會進入大木博士的教學時間,大木博士會教你如何馴服寶可夢們,並給你第一隻寶可夢,大家可以從傑尼龜、小火龍、妙娃種子擇其一。但是,各位可記得卡通裡第一集,睡過頭的小智到博士那裏後,三隻寶可夢都已經被其他的訓練員選走了,所以他只剩下沒人要的、唯一一隻皮卡丘可拿,其實,遊戲裡面也能選擇皮卡丘。

只要玩家故意忽視這三隻寶可夢,帶著手機離開原本站立的地方,走了一定距離,三隻寶可夢就會追上來,這時候可以繼續往前走不理會,重複到第四次時,寶可夢皮卡丘便會出現在選項裡了!


經過我重創帳號測試,確定能得到皮卡丘



之後會提到的徽章,其中一面就是成功抓到三隻皮卡丘,而你已經比其他人還早一步了!

f.轉轉沿途的藍點點

當玩家開始踏上收服寶可夢的路程時,會發現地圖上有好多藍點點(PokéStop),記得經過藍點點時,要動手轉轉它唷!因為它可是會給予許多重要道具。這些藍點點的database是來自同間app開發商Niantic所製作的另一款手機遊戲《Ingress》的portal而建立的,所以要好好的感謝Ingress的玩家上傳了大量的portal,如今才有如此多的藍點。領取過的藍點點會變成粉紅色,約五分鐘後恢復成藍色可再次領取。

g.打開你的背包

包包裡一開始可存放350項物品,若想再擴充需用金幣購買。轉藍點點很容易就把包包塞滿,記得要時常丟些物品,像5級後因為可以參加道館決鬥,藍點點會給予大量的藥物和復活方塊,不知不覺會累積太多,可以留下部分使用,其他都丟棄。據我自己的經驗,一開始包包常常有上百顆寶貝球,所以寶貝球也能適當丟棄,等到日後升級,球與藥的種類一多,加上寶可夢的等級一高越來越難抓,寶貝球就會漸漸不夠用了。

h.不知不覺集滿各種徽章

卡通裡只要小智挑戰道館成功便能拿到徽章(Medal),在遊戲中則稍作修改,有點像是魔獸世界裡的成就系統,徽章未來將會在完成條件後的出現,像是走了一百公里的徽章、拜訪兩千個藍點點、收服10隻飛行系寶可夢...

捉到三隻皮卡丘也能得到一枚徽章


i.快速衝高自己的等級

等級越高,遇到的寶可夢的戰鬥力(Combat PowerCP)就愈高,也可提高自己的寶可夢CP上限,而寶可夢的戰鬥力能幫助玩家佔領道場或與別人的寶可夢對抗,待道場篇會再做更詳細的說明。

升級所需經驗值,一般來說,成功轉一個藍點點可獲得50XP,路上捕獲一隻寶可夢則獲得100XP,在馴服寶可夢投出的那一球,若是好球(Nice Throw)或曲線球(Curve Throw)則可再獲得額外的10XP,投出超好球(Great Throw)則可獲得額外的50XP,若投出少見的完美球(Excellent Throw)則能獲得額外100EXP!所以大家要加油投出完美求啊!

另外,每抓到一隻從未抓過的寶可夢,會獲得500XP,現在我們來個數學題,在發現新的寶可夢,捕捉他時投出了完美球,那麼一共能得到多少經驗值呢?

答:捕捉經驗值100XP+新寶可夢獎勵500XP+完美球獎勵100XP=700XP,捉一隻新寶可夢等於少跑14個藍點點

除此之外,成功進化一隻寶可夢,訓練師也能獲得500XP。攻擊與挑戰道場成功也能獲得經驗值,具體經驗值數字與擊敗的對手個數和對方寶可夢的CP有關。

好了,每次升級之後會得到各種道具,其中的幸運蛋(Lucky egg)能幫助你快速升級。幸運蛋除了升級能得到外,也能在商店以金幣80枚購買取得,每次使用有30分鐘時間得到雙倍經驗值,通常我會在蒐集了4、50隻寶可夢的進化糖果後開蛋,每次進化的經驗值就會從500XP雙倍成1000XP。波波是初期讓玩家升級的好角色,玩家能大量捕捉波波後,再開蛋一次性進化全部的波波成比比鳥,再選幾隻高CP的幾隻比比鳥進化成比雕,高CP的比雕在初期還能幫助玩家佔領道館。



捕捉寶可夢

j.留意手機的震動訊號

若是沒有特別變更過原始設定,在寶可夢出現在地圖上時,手機會震動提醒玩家,點擊寶可夢就可以進入捕捉畫面,而地上不斷冒出樹葉的地方則可能會存在小精靈,玩家能靠近看看。捕捉時若選擇AR模式,便會透過相機來顯示寶可夢,寶可夢的位置也不是固定在一個方向,玩家須自行轉動身體方向尋找寶可夢;若關閉AR模式則寶可夢會固定在中間位置,我認為這更方便捕捉。

另外建議玩家開啟省電模式,在設定中可以尋找。

開啟AR模式能替寶可夢拍攝各種可愛的照片


k.雷達出賣寶可夢蹤跡

在畫面右下角通常會顯示3隻寶可夢的頭像,點擊進去後會擴增為9隻,每隻寶可夢下面都有腳印雷達,腳印數量代表著寶可夢與玩家的距離,越少腳印代表距離越近,(Niantic已於2016/8/4改版時取消腳印雷達),方便玩家追蹤寶可夢,可是在上週這個寶可夢追蹤雷達卻被發現有嚴重的Bug,而app開發商表示這個Bug無法輕易排除,所以截至目前為止,雷達仍無法使用。

玩家只能依靠寶可夢的排序來判斷,左上角是距離玩家最近的寶可夢而右下角則是最遠的,但是這個判斷方法老實說不太管用,比雷達難用多了,現在只能期盼快點排除這個困擾全球玩家的Bug。

捕捉過的寶可夢在雷達畫面中呈現彩色,而從未見過的寶可夢只顯示輪廓和全灰色。



l.櫻花其實是要吸引玩家!?

櫻花樹能吸引附近的寶可夢聚集,所以每3-5分鐘便會出現一隻寶可夢讓玩家捕捉,因此只要是櫻花盛開的地方,除了聚集過來的寶可夢外,還有一堆見到花開慕名而來的玩家們。只要是在櫻花樹下低頭滑手機的人,絕對不只有上臉書看新聞那麼單純,十之八九是來抓寶可夢的!!櫻花的取得方式為升級與使用金幣在商店購買。但櫻花儼然成為一種新的犯罪手法,已經有歹徒利用櫻花吸引玩家來以後再趁機打劫,在玩遊戲的同時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拜託別在期末考期間的圖書館開櫻花啊


m.CP高的寶可夢越傲嬌

寶可夢的CP值越高則玩家越難收服,難度低易捕捉的寶可夢,身邊圍繞著綠色圈圈,隨著難度提高漸變為黃色、橘色、橘紅色、紅色,難度高於玩家非常多的寶可夢圈圈呈現紅色,可能得丟3、50個寶貝球才有機會抓到。圈圈會在捕捉中縮小,有一則說法是在大圈圈時較容易捕捉到寶可夢,也有另一則說法是在圈圈小時較容易捕捉到寶可夢,不過我抓了兩千多隻寶可夢的經驗下來,感覺沒有太大差別。

n.好大一陣風啊!

在捕捉高CP的寶可夢時,常常會刮起一陣又一陣陰風,吹走丟出去的寶貝球,讓球怎樣也丟不到寶可夢身上。這時候可用兩種方法,第一是若風從右邊吹來,就把球往右邊移動後再拋球,讓球順著風吹過去;另外,也可嘗試逆風拋球,若風從左邊吹來,把球稍微往左邊拋,球就有機會被風吹到寶可夢身上。

o.馬德我捉了五分鐘只剩下一屁股煙

掙脫寶貝球的寶可夢有一定機率自戰鬥中逃跑,並從地圖上消失,所以,得失心不要太重,我只能這麼說。

p.寶可夢個個身懷絕技!

即使是同一種寶可夢,其技能與技能屬性卻不一定相同,所能造成的傷害也不一樣。技能第一項是寶可夢的普通攻擊與其所能造成的傷害,技能第二項為寶可夢的絕招,每一格藍色能量條累積滿可使用一次絕招,能量條數量代表在戰鬥中,寶可夢可累積的能量條上限。

即使是同一種寶可夢,也可能有招式不一樣的情況出現


q.寶可夢本體是各種糖果!?

寶可夢倉庫最初能儲存250個寶可夢,當然,倉庫是可以擴建的,只是需要金幣去購買,50個儲存格花費200枚金幣。250個寶可夢常常一下就滿了,所以可以將CP較低的寶可夢與博士交換糖果,每個寶可夢能兌換一顆對應的糖果,而糖果可用來進化與升級寶可夢,是很重要的材料。

r.尋找他們的棲息地

不是每一隻寶可夢都願意離鄉背井出來冒險被抓的,每種寶可夢會出現在不同的特定地區,換個說法就是要玩家們到處走走、順便出遊啦!當然各種寶可夢仍有機會不定時出現在所有地點,但總體來說,寶可夢還是具有地域性,要想抓完所有神奇寶貝一定要多跑幾個地方。我不會說皮卡丘是不會出現在鬧區的,一般皮卡丘都在稍微有點熱鬧但不是最熱鬧的地點出現,Ex.紐約的日落公園。

s.當個襯職的鴨媽媽

每個玩家都有一個無限次數使用的橘色孵蛋器和升級時會贈送的只能孵三顆蛋的藍色孵蛋器,藍色孵蛋器可使用金幣從商店購買。蛋需要靠玩家行走、跑步與騎自行車來孵化,分別有2、5、10公里不同距離的蛋,孵化以後會贈送星塵和大量糖果與玩家經驗值,每個玩家身上最多能攜帶9顆蛋,蛋只能透過藍點點獲得。目前孵了很多蛋的心得是,這遊戲計算距離的能力太差了,往往都要走上2倍的距離,大家要有斷腿的決心或善用慢速交通工具來孵蛋。



去道場戰鬥吧

t.英勇的紅、本能的黃、神秘的藍?

玩家到了5級,便可挑選道館陣營,一共有三種陣營可選擇,一旦選擇了陣營便不能再更改。這三種顏色都有其代表的意義,玩家可隨自己喜好選擇。



u.我想成為金幣富翁

金幣為遊戲中的虛擬貨幣,能購買商店中的道具,而金幣要以現實中的貨幣去交換,若不想花錢,就必需透過佔領道館來取得,每在一間道館放入自己的寶可夢便能獲得10枚金幣,每21小時能領取一次,每次最多領100枚金幣,所以看到沒人佔領的白色道館或被自己陣營佔領的道館,記得去瞧瞧還有沒有機會站上道館。



v.替寶可夢up! up!

像卡通一樣,玩家們所捕獲的寶可夢,大部分都能強化(POWER UP)與進化(EVOLVE),每次需要不等數量星塵糖果,玩家於收集到所需材料後就可以從CP高的寶可夢先進化再強化,增加寶可夢的戰鬥力,CP越高血量也越高,對玩家在攻佔道場時會起到很大幫助。

蒐集足夠的糖果與星塵,便可進化或強化寶可夢
Tip:

在進化伊布(Eevee)前,把他改名叫Sparky會進化成電精靈(經測試已失效),改名叫Rainer可進化成水精靈,改名叫Pyro可進化成火精靈。

w.寶可夢屬性相生相剋

寶可夢一共有18種不同的屬性,每種屬性都有相剋的屬性,譬如水系寶可夢剋火系寶可夢,在攻擊時就可以對火系寶可夢造成雙倍傷害,而火系寶可夢攻擊對水系寶可夢的傷害銳減為只有一半。好的訓練師在安排寶可夢上場前,一定會仔細觀察對手的寶可夢屬性以做出最完美的應對。通常遊戲也會自動將剋制對手的寶可夢上場順序安排在前面。





維基百科找到的寶可夢屬性


















x.與不同陣營的道館決鬥

攻打不同陣營的道館,在戰鬥時間100秒之內,可派6隻寶可夢上場。每個道館都有自己的聲望值(Gym Prestige),被不同陣營的人攻打道館則聲望值會下降,被同陣營的玩家挑戰則增加道場聲望值。若攻打不同陣營的道館贏得比賽,依照道館內寶可夢數量,第一隻減少2000聲望值,第二隻後每隻聲望值減少500。若道館聲望值減至低一等級,便能移除掉道館內一隻CP值最低的寶可夢,當聲望值降到為0時,則道館內沒有寶可夢且變回灰白色,各陣營的人皆可派駐寶可夢佔領道館。而先前佔領道館的寶可夢們,在敗陣後會回到主人身邊。

戰鬥方式:連點畫面為普通攻擊,左右移動可繞圈閃躲攻擊,當寶可夢的能量條累積至滿格時,長壓寶可夢能使用絕招攻擊,一格能量條可使用一次絕招,畫面右下角第一個圈為逃跑,第二個圈是與其他寶可夢交換順序



y.增加同陣營的道館等級

道館的等級可以透過同陣營的玩家派出一隻寶可夢挑戰,來增加聲望值進一步提高等級,道館聲望數字左邊為當前聲望值,右邊為此道館聲望值上限。道館聲望值是0時為Level 1的道館,此時道館能讓一隻寶可夢佔領,進入一隻寶可夢道館當前聲望值可增加2000,道館聲望值提高至2000時將升級為Level 2道館,同陣營的玩家能再派一隻寶可夢進道館,共可堆疊三次至6000/8000,之後需要透過同陣營的寶可夢挑戰道館來增加當前聲望值,每位玩家在每間道館只能派一隻寶可夢駐守,依此類推如下表



z.輸掉的寶可夢需要安慰

被派駐在道館的寶可夢無法做任何變動,像是強化與進化,必須等到寶可夢被趕離道館後才能回到玩家身上。剛回來的寶可夢身上的血量可是很低的,記得要使用背包裡的藥物(Potion)替他們補血,而攻打不同陣營道館時陣亡的寶可夢,則需使用復活方塊(Revive)復活。



以上是這幾天玩遊戲的觀察筆記,希望能讓玩家更了解這個遊戲,最後,玩這個遊戲雖然不怎麼消耗流量卻相當耗電,行動電源建議要帶兩顆呀!在遊戲進行時最好站定一個位置,不要邊走邊玩以免妨礙到其他用路人的權益,否則皮卡丘可是會復仇的。



以上文字、圖片與內容皆受智慧財產權保護,切勿任意抄襲、盜用,轉載需附上原始連結與出處。

感謝大家收看到這,最後請加入我的粉絲團,裡面會有最新的訊息唷!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